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法律管家”:有事服务好 无事不打扰

来源:辽宁法治报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2-14 16:07

  1月26日大年初五傍晚,沈阳市浑南区古砬子民宿“法律管家”接到了消费者李女士的电话,她反映有可疑村民在民宿外徘徊,担心会有危险行为,想取消订单,询问可否要回定金。

  “法律管家”从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对她进行讲解,并分析这可能是误会,同时第一时间向沈阳市浑南区司法局满堂司法所报备,并联系民宿老板告知情况。司法所立即联系社区评理说事员开展调查,原来在民宿外徘徊的是村民王某,是民宿邻居,因为老伴儿最近总是心脏疼受不了剧烈声响,他想和民宿里的年轻人沟通,又怕影响民宿生意,所以三番五次想要敲门却犹豫不决。李女士得知情况后表示自己和朋友们玩得尽兴,再加上喝了些酒就没注意影响,并表示能够理解,可以降低音量,事情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事后李女士表示,当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时首先想到的是用法律保护自己,这里有政府配备的“法律管家”,有公信力,所以首先想到的是给“法律管家”打电话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浑南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满堂司法所已完成域内共计50家民宿的“法律管家”配备工作,全部挂牌亮相,实现品牌民宿法治服务全覆盖。浑南区司法局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经济“稳中求进”大势,通过“三个全覆盖”全方位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上门管家式”法律服务模式,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多角度促进法治为经济赋能,挑法治大梁、担司法行政大任,力争在工作上谋求更大创新、法治综合实力实现更大突破。

  “环节全覆盖” 实现营商环境新跨越

  浑南区司法局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有事服务好,无事不打扰”为原则,以“管家”姿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将“法律管家”服务深入到企业、民宿、景区各个节点终端。浑南区司法局面对企业、民宿、景区对政策“不知晓”“不理解”等难题,不断强化与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环境建设局、税务局等部门联动,架起政策与企业之间法治桥梁,力争实现“法律管家”覆盖政务服务各环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法治服务新突破。

  “流程全覆盖”构建均衡发展新局面

  浑南区司法局贯彻落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推动各涉农司法所结合地域特征积极开展“上门管家式”法律服务。浑南区司法局王滨司法所走访调查全域涉农小微企业后,将生产经营划分为经营初期、生产销售、销售后期3大流程,为不同流程的涉农企业开展针对性“管家”服务。经营初期,提供创业项目合法审查、合同拟定等咨询与服务;生产销售时,提供劳动雇佣、电商规则解读、财税合规等风险排查与解答;销售后期,提供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基层司法所为企业提供“流程全覆盖”的个性化订制服务,让企业补齐法律短板、有效规避经营风险,切实维护村集体经济利益。

  “区域全覆盖”塑造服务消费新风貌

  浑南区司法局顺应发展服务性消费趋势,集约化、网格化管理各类消费聚集地,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及村居律师作用,充当全区安全稳定前沿哨。浑南区司法局祝家司法所结合祝家大集、杏花节等品牌项目,将“村民评理说事点”、公共法律服务室引入人流聚集的街巷,在人流聚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网格化排查商户潜在消费风险,化解消费者与商户、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冲突,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基层司法所结合各地产业发展模式,将“法律管家”覆盖企业、民宿、景区、大集等产业及区域,以法治服务护航全区社会经济发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