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沈阳市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整改系列宣传——聚焦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清风执法”

来源:沈阳司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7-05 17:5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辽宁省纪委监委2023年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方案》有关部署要求,以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年初以来,沈阳市司法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沈阳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监督工作,在形式和内容上都给予大力支持。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其作为沈阳市主题教育“5+2”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两个“自选动作”之一,并列入“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法治沈阳赛道任务,成立了“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部署推动。3月份开展以来,共召开5次专题推进会议,总结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存在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并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工作期间,专项监督活动办公室强化整改监督,以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方式加强跟踪问效,并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过程扎实、整改质效真实;三是强化专班推进。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应工作专班,司法局在执法监督处原有人员基础上,从各个层次、领域抽调15名骨干力量,组建了案件线索、督查指导、制度建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5个工作小组,细化分工,分头推进。同时,与纪委监委专班联合组建相应工作机制,将执法监督与执纪问责结合起来,联合推进、协同发力。

加大查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着眼整治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线索排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强有力的案件查办形成有效震慑。一是强化线索核查。目前,已经查结办理25件。下一步,将拓宽线索收集渠道,通过主动走访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和社会监督员、开展社会面明察暗访等方式收集线索,有的放矢开展核查;二是强化个案查处。针对行政执法部门存在的执法不公平公正、不透明公开、不严格规范、其他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行政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组织38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单位自查情况,梳理出112项执法监督问题,120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对账销号。目前,已经有28项问题整改完毕,其中共性问题2项,具体问题26项;三是强化惩戒震慑。加大对违规违纪行政执法人员的惩处力度,依规依纪依法采取收缴执法证件、责令所在单位将其调离岗位、直接清除执法队伍、转交纪委监委等方式,严肃追究执法责任,形成震慑效应。

提高培训质效,提升队伍素质。积极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环境变化,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培训。一是强化系统培训。聚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开展系统培训。5月10日、18日、20日,分别以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水平为主题组织了三期培训。下一步,将继续组织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学习新出台法规制度等培训,并将培训情况纳入法治沈阳赛道考核,强化培训质量和效能,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二是强化以干代训。组织全市新入职行政执法人员分批次到法院系统进行跟案见习,通过集中授课、观摩庭审、案卷查阅等方式,强化参训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技能技巧、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目前,已经组织第一批次70余人完成了庭审观摩活动,促进了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三是强化警示教育。梳理汇编各行政执法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尤其是人民群众反响较大、网络热议的个案,组织全市行政执法单位通过交流研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举一反三,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同时,以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个案问题为教育题材,开展以案示警活动,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的理念。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落地落实。将制度机制建设贯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刚性执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强化机制建设。针对执法检查、执法理念、执法措施等方面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沈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沈阳市行政检查规定》、《沈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办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等机制办法,对7家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单位包容免罚清单、不予强制措施清单进行细化、量化调整,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提升监督管理效能;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推动《辽宁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规定》有效落实,要求各执法单位及时上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卷,今年,市本级已有6家执法单位上报重大行政处罚案卷共62卷;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加大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及时纠正行政执法制度执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履行行政监督职责;结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以问题导向检验制度执行成效;三是强化成果转化。汇集现有全部制度印发各执法单位学习运用,提高制度成果运用的系统性、广泛性和便捷性,重点关注7个重要领域执法部门实施运用效果。将包容免罚、审慎监管等制度内容进行具体化、通俗化、事例化提炼概括,积极向企业群众宣传,对全社会发布,有效提升相关政策法规的适用效力。

加强宣传引导,树立良好形象。加大宣传力度,展现行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一是强化政策宣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组织行政执法单位多措并举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惠民惠企政策宣讲活动,使企业、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并从中受益;二是强化正面宣传。向38家执法单位和13个区(县)征集本部门、本地区典型执法案例相关材料,整理出5个优秀典型执法案例,向省级部门推荐参加评选。对全市150个执法单位和执法个人进行评比表彰,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展示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增强行政执法队伍荣誉感和使命感;三是强化反面曝光。对有关热点领域、营商环境、政府形象等方面反面执法案例,实事求是不规避,通过以案说法、短视频、动漫画等形式公开曝光,对内使行政执法主体受到警示教育,对外让群众、企业感受政府优化行政执法环境决心力度,聚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