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沈阳司法:12条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新举措,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企利企护企安企

来源:沈阳司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11-01 23:55
沈阳市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求,全面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深入挖掘法治潜力,以务实举措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1.开通涉企行政执法投诉“马上办”专线-22504110。对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做到“立即查办、即时答复”,为企业营造安心经营环境。

2.实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对个人罚款罚没超过1万元,企业罚款罚没超过10万元的行政执法案件100%纳入备案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保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

3.一般领域行政检查一年最多查一次。出台《沈阳市行政检查实施办法》,降低除直接涉及企业群众生命安全、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外的行政检查频次,对诚信守法经营企业“无事不扰”。

4.建立“涉企案件”申请行政复议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确保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速受理。

5.在市人民调解中心设立“调解涉企矛盾纠纷”绿色通道。发挥经济信用、金融、保险、物业、旅游、知识产权、商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6.提供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市176个司法所配置智能终端,为企业提供即时律师视频法律咨询、合同模板及法律文书下载等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准确评估涉企法律服务需求,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纠纷化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7.提供“全周期、一站式”助企专项法律服务。组建500名律师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法律需求,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组建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为全市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12个重点商务楼宇(商圈)开展“挂牌式、驻在式”公益法律服务。

8.提供便捷涉企公证服务。制发沈阳市涉企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证明材料清单,对企业办理公证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符合条件的当日受理,当日出证。

9.推出涉企普法系列产品。聚焦企业经营管理的热点法律问题,编印《法律进企业》“八五”普法专题读本,依托“盛京说法”抖音号推出惠企、助企系列普法短视频。

10.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优化“一网通办”场景升级,扩大“即来即办”事项至35项;优化完善55项审批申请材料示例,高频审批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在全省率先实现多层级审批事项自动流转、电子批文审批应用,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也不跑”。

11.清理不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妨碍公平竞争、束缚企业发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定程序予以修改或废止,营造利企护企安企的法治环境。

12.增设企业基层立法联系点。重新选聘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企业基层立法联系点占比由20%提升至30%以上,广泛听取企业关于立法意见建议,让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为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推荐新闻